家居新闻网
主页 > 家居新闻网 > 资讯 >  > 正文

创变者|南玻晶玉创始人吴崎:只有足够热爱,才能做好产品

2021年12月22日 17:31:48  未知

0

建材行业经过多年的粗放式发展、以及近几年末端企业的逐步淘汰后,龙头企业这两年的竞争优势是越发清晰的,竞争壁垒也在逐渐加深。建材行业许多细分行业都十分值得重视。比如近两年玻璃行业的下游应用不断扩张,需求快速增长。一些本身已经非常优质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愈发明显,例如南玻集团旗下的南玻晶玉。


2021年12月17日,腾讯家居·贝壳独家策划《创变者》栏目组专访南玻晶玉创始人吴崎,深入解密南玻晶玉的由来以及发展历程,解读行业垂直细分化的财富密码。


受访嘉宾|南玻晶玉创始人吴崎

采访人|腾讯家居|贝壳

采访时间|12月17日

记者:可以给我们讲述一下南玻的发展史吗?例如南玻名字的由来?

吴崎:南玻集团在1985年成立,名字的起源也比较简单,就是中国南方玻璃,做中国人的玻璃。


在国内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内生产的都是普通玻璃为主,质量比较一般,而且在功能性会比较单一。相对国外玻璃行业的一些功能性效果,比如说隔音、隔热、安全强度等各方面的产品几乎是没有,国内市场都是空白的。

后来随着国内的经济发展对于高端建筑玻璃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南玻集团则是看中了这片市场,开始逐步引进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玻璃加工设备,进行玻璃加工,进军高端建筑玻璃,引进国外的技术,满足经济发展市场。

记者:南玻是一个怎么样的企业,或者说您是怎么看待南玻的?南玻将会往哪个方面发展?

吴崎:作为最早的玻璃加工企业,南玻可以说是引领了中国玻璃行业的一股潮流,是玻璃制造行业的引领者。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包括你们现在能看到的一些建筑玻璃,镀膜玻璃,等等,都有南玻产品的身影。

南玻是一个怎么样的企业,在我看来,南玻集团就是玻璃行业里面的黄埔军校,在南玻也不断的给外界以及行业输送出了许多行业的人才,他的文化深入骨髓。

南玻集团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是十分的明确,随着1993年南玻集团上市。在国际化的同时,玻璃加工水平也逐渐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发展的路径也是相当平稳。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专注晶玉大板?南玻晶玉针对的是哪些行业和细分市场?会考虑开发其他产品吗?

吴崎:我是玻璃专业出身的,在南玻也做了很多年。南玻给我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从事玻璃加工行业的同时,我也十分喜欢钻研以及做创新。一个企业不做创新,是没有竞争力的。因此我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新的产品。

因为常年有出国考察的经验,所以了解到了国外的矿石、石材等已经越来越紧缺,因此需要新的建筑材料作为补充。所以我们也能看到会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人造石,以及大理石纹理的瓷砖、到岩板等等。

因此,我在南玻旗下做了一个品牌,叫南玻晶玉。通过技术的创新,在玻璃中融入更多的纹理,以及色彩,将玻璃重新烧结,做成高端的玻璃大板。


对我个人来说,一直喜欢创新,我觉得如果你不喜欢搞科研的,再做下去的话就是重复性的,这种重复性的扩大是没意义的,所以我后来就出来就就自己做。

当时我就是发现很多玻璃行业生产加工后产生了很多边角料,但我就想,这个边角料是可以被充分地重复利用的,包括我们以前很多啤酒瓶啊,这些玻璃产品都是对环境是有一定污染的,因为它埋在地下不可以完全被分解。

我当时怀着这种想法,就想把碎玻璃重新进行二次利用,烧结制作成个玻璃大板,那时候这种做法洋气点就叫:可回收资源。

当年对这种可回收利用资源的环保做法有激励政策,于是我就通过我这么多年在玻璃行业的技术沉淀,就开始自己出来创业,我把废弃玻璃重新烧结,做成一个很高端的玻璃大板,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晶玉大板,这就是我创作晶玉大板的初衷。

记者:晶玉大板针对的是哪些行业和细分市场?

吴崎:当时我主要是针对石材行业,因为我每年都要去国外去考察参观,我就发现国外,尤其是欧洲国家,他们在石材行业主要是以开采大理石为主,像意大利、德国这些国家,后来因为环保政策,国家不让开采矿山了,因为开采矿山消耗的是不可再生资源,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很大;其实那时候我们国内百废待兴,各个行业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地爆发式的发展,同样也是在处在找矿山、开矿、采矿的事情,很多当地的环境都被破坏得很严重,我就觉得那时候国外因为对环保的重视而禁止采矿的情况,以后在我们国家也是会有的。


那时候就有很多人开始做人造石材了,因为经济生活水平提高了,石材在装修行业里面的应用开始变得非常广,尤其是我们家庭装修里,像厨房的台面、餐桌、茶几等各种台面,我们以前用的都是石材。所以说如果我把这个碎玻璃重新利用做成板材,它就可以替代石材,同时它又具有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性能,例如晶玉大板的透光性等等;所以这个产品它是有市场的,我就以这个思路来做晶玉大板产品的,并且在后面的日子不断地考虑、去开发其他产品。

因为对于我们这个企业,尤其我本人,我们主要就是做创新,创新是持续进步不可停顿的,你不创新,那你就永远停留在原步,我们的企业生存的根本就是创新。

国家也是需要创新,我们企业也要创新的,我们工厂里面很多的设备、技术都在为创新而投入了很多的资金和时间精力;我们有专门的实验设备、实验窑炉、专门的一套创新实验系统。可以说我们南玻晶玉,就相当于一个研发机构和生产产业的结合体一样。

我们国内以前很多科研机构,他们所做出来的产品往往只是科研产品,他没有产业化批量生产这个基础的,往往不能应用于生活,挺可惜的。但我以前在科研机构工作过,我就想利用科研的技术体系,创作出产品,再结合我们生产型企业的优势,可以很快的把这个存在于科研室的产品产业化、量产化。把科研和产业结合在一起,企业就具备生命力,而且我们也是有这样的条件。


南玻晶玉青花-酒店前台

记者:对于南玻晶玉大板您觉得它的对手是谁(行业/产品)?

吴崎:我们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考虑到市场情况,既不能把晶玉大板做成百分之百是石头一样,也不能把它做成普通透光玻璃一样,没有特色;所以我当时设计晶玉大板,它要具有石材的特点,也有玻璃的特点;石材在某些物理性能上有一定缺陷,像容易渗透、吸水、带辐射,但我们的产品不渗水又不吸水,颜值也很炫艳,还可以透光;而且我可以把晶玉大板做成没有色差,就这一点在石材行业是很难做到的。


南玻晶玉珍珠白-洗手台


南玻晶玉宝石蓝-酒吧吧台

跟玻璃行业比,晶玉大板有很多颜色的变化,普通玻璃往往只是单纯的透明,晶玉大板具备了石材和玻璃都没有的优点,这就是我们产品的定位。

尽管优点很多,但我们的对手肯定是有的,主要还是石材行业和陶瓷行业的岩板;

因为陶瓷行业的发展也很快,陶瓷行业的进步让它在建材市场的影响逐步扩大,对我们也是有影响的。

记者:我们了解过您当初创办南玻的时候不惜重金投入研发,甚至要去到卖房的地步,是什么让您如此坚定地要去创办南玻晶玉?

吴崎:其实创业主要还是关于个人的情怀多一点,因为任何一个创业者他都要有这种自发、自觉的情怀,怀着热情才能去创业。如果要去创造新的事物,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我们一直在说:你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要做你自己有擅长的事情。

你喜欢的事情,你就会用心去做、坚持去做,那么你才有可能会出彩。首先你就得有足够的热情,因为某种目的去强行去做的话,这是个很难做好的。

我当年在有一千多人的公司里当总经理,我也不做了,我就一个人就去一个工业区里面租了个小车间,我一个人在那边做实验,几天几夜不就不睡觉,一天抽个七、八包香烟,所以很多人去看我,他们就觉得我好辛苦。

就是说我放弃这么好的平台不要,一个人在做这个实验这么辛苦,我自己买了个桌子摆在实验室,买了好多方便面,每天做实验几天几夜不睡觉,时间不够就吃泡面。但我自己觉得一点都不辛苦,这是我自己选择,我愿意这么干。

因为你要达到一个目标,就是你的必经之路,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所以说如果说你自己不喜欢这个事情,同时在别人看来这又是不可理解的,那肯定是很痛苦。我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人家说一个创新者、创业者,或者说一个产品的发明者,这个人一定是个偏激狂的,是对的。因为如果他不偏激的话,他就不可能做出来与众不同的东西,他是不可能成功的。


南玻晶玉夜玫瑰-影音室

记者:晶玉大板以后会有新产品吗?

吴崎:这个肯定是有的。南玻本身就有一个研发院,这个研发院每年对创新产品它都是有要求的,我们每年的这个年终、年末的考核里面都有对产品创新都有考核要求,比如说我们现在我们在承接一个项目,杭州的京杭大运河项目,京杭大运河是我们国家最传统的运河,那么大运河项目还建个博物馆,这博物馆目前是我们全国最顶端的博物馆,浙江省政府投了几十个亿。

博物馆的设计师是设计北京鸟巢的设计师,是全世界顶级的设计师,他就希望用一个产品,全世界绝无仅有的玻璃产品作为这个主材料。他当时设计了浇筑的琉璃玻璃大板,当时在全世界都没有人能做的,全世界都没有人做到,当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包括甲方都反对,说这个做不出来,不要用这个。

这个设计师就就很坚持,那么后来这个项目甲方就在全国就发了个英雄帖,邀请全国各行各业的人都来参加。最后很多人都做不出来,后来集团公司找到我这边来,问我能不能做,我看了之后,我觉得我能做,其实这东西我也没做过,难度非常非常巨大,但是我觉得我们企业面对一个有难度的事情,如果能把它做出来就证明我们企业的价值,最后我们也确实做到了。

我一直在集团里面就说这个故事,我说华为之所以能成为华为,就是它允许失败,不仅允许失败,还鼓励失败,因为你做失败了,别人做也失败了,但是我们接着做了,做成功了,那就有价值了。

如果说这个东西随随便便都做出来的话,这个东西就没有价值,而且也没有生命力的,当时我就觉得我要做,那时候集团很多人都很怀疑的,那么我直接通过半年时间,我就把它做出来了。

这个项目是我们南玻集团这么多年来,从八几年成立到现在这三十多年来最大的合同项目,大概有几个亿,而且这是非常划时代的创新,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的。


南玻晶玉琥珀棕-茶几特写

记者:南玻晶玉在未来几年或者说下一年的规划重点会在哪方面?

吴崎:其实我们这个企业的重点方向就是还是以玻璃为主,在玻璃技术上去延伸,也会考虑跨界,但只是市场跨界,产品不跨界,我们主要是利用我们玻璃的优势。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自己的优势,在我们优势基础上去创新。

所谓的创新,我们一直认为这个东西有百分之五的变化,这就是创新了。

如果说你给他变成百分之七、八十或者百分之百的变化,那么这就不叫创新,这叫冒险。


文章关键词: 责编:
0
百度网友:ゆ.舌尖腥咸
评论:因最近频繁地震,通往爱情的路已断裂,请您绕道而行

腾讯网友:ミ支离破碎
评论:警察说:"你不知道开车不让打电话吗?"我一脸疑惑的说:"我没打电话呀?.....我发短信来着!"

猫扑网友:假装不喜欢﹌
评论:别把姐当备胎,姐是你换不起的轮子

淘宝网友:染尘 /9 Demon。
评论:儿子要穷养,长大了才知道奋斗;女儿要富教,长大了才不会被诱惑。

天涯网友:夠鐘死心孒
评论:男人有钱不变坏,母猪上树变妖怪

其它网友:ぐ誰都不及妳い
评论:好名声是女人最体面的嫁妆。

天猫网友:昔年°  /21c
评论:坐地铁,是一项糅合太极,柔道,缩骨功的综合性运动。

凤凰网友:往日 °Cold
评论:笑容是馈赠别人的见面礼,眼泪是洗涤自我的沐浴露。

本网网友:Mo Maek 莫陌
评论:有人说我懒得抽筋,其实我连抽筋都懒得抽

网易网友:人要靠自己
评论:爱由一个笑容开始,用一个吻来成长,用一滴眼泪来结束。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最新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