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新闻网
主页 > 家居新闻网 > 资讯 >  > 正文

南海家具数智化高峰论坛圆满收官 供需对接“链” 动5亿产业订单

2023年03月01日 17:00:43  未知

0

2023年是家具行业变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破局之年,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课题。2023年2月28日,备受业界关注的南海家具数智化高峰论坛在南海九江镇成功举办。

前瞻产业新趋势,解构转型新未来。此次盛会现场,300多名来自包括迪奥比家具、联邦家私、维尚家具、林氏家居等知名企业家、来自中山大学、中国信通院的专家学者、意见领袖和省家协、佛山家协、顺德家协等行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家具产业时下机遇。活动以南海家居链平台赋能南海家具制造上下游产业,现场达成5亿的产业供需对接,线上线下逾万人见证南海家具产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南海区副区长李耀茂、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陈振浩、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淮东以及南海区经促局、发改局、科技局、市监局、工商联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现场

千家企业线上协同瞬时响应

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精神在家具制造行业里永不过时。南海家具以行业组织为基石,打造属于南海家居的供需平台,一批家具生产制造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机械制造企业、综合服务商代表上台签署进驻协议。目前,平台已有超过1000多家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服务商进驻,呈现了南海家居链强大供应链整合能力。以维尚家具、林氏家居、宜奥科技为代表的“链”主抢先进驻该平台。维尚家具的业务负责人黄国维被南海家居链的响应速度惊叹了:“此次维尚家具在家居链上发布了总额超过2亿元的订单,配套品包括沙发、茶几、床垫的订单超过1亿,另外还有铝材、板材、五金等材料配件等需求。刚刚,我们在后台看到订单立刻有30多家企业响应。这个现场平台真的发挥了南海区家具的突出优势,撬动起本土强大的家具生产制造能级。”

搭建起平台的同时,南海家协会长廖顺南描绘了南海家居链未来的发展蓝图:利用平台资源渠道,提供集群采购、人才交流、数字服务、金融支持等服务,预计每年达成资金规模超10亿的供需对接成果,可带领整个泛家居市场从南海延伸到全国、迈向国际,供需链覆盖至全国,线上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有效推进深度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生态共建、合作共赢。

南海家居链平台介绍

进驻企业代表签约仪式

专家支招家具数智化转型

南海家具是南海制造业强区的一张品牌名片,家具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吸引了众多专家的注目,来自中山大学教授、中国信通院专家、数字服务专家、龙头企业代表就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制造热点、难点,就供应链采购、生产制造执行、仓储管理、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帮助现场200家多家家具企业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分析和探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南海家具企业借助数字技术,可以实现前端销售、后端生产、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企业运营等环节的更加科学、更成体系、更可持续的数字化灵活调度,有助于全流程数字化家具产业链建设。

2021年起,在南海家协的组织下,中山大学戴欣教授团队陆续访了数十家南海家具企业,戴欣对南海家具制造业蓬勃之势印象深刻:“家具制造业是我国轻工业的典型代表,纵览南海家具制造业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已呈现出强大的聚集效应,数字化协同制造、数据共享能带动家具产业实质性的变革,南海家具走出了坚实一步。”

高峰论坛现场

以配套赋能加“数”转型升级

数字时代的来临对南海家具企业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化转型在精准锁定用户、提升企业竞争力、降本增效上具有重要的全局性意义,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企业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为进一步整合家具产业链资源,放大家具产业集群优势,南海家协组建了数字化与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有北明数科、圆方数科、投盟科技、金哲科技、友易互联、赛思软件、工链云、启健科技、新瑞智安等服务商组建而成。

中心的主任曾昭健介绍,通过平台的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制造企业、服务商、行业专家、设计师等平台参与者的供需信息有效对接。“数字化服务商有专业能力,但是要做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人才的培育、引进必不可少!”曾昭健的观点,得到企业的一致认可。澳舒健家具的董事长陈竟初介绍,“我们自己需要数字化人才,家具制造业务技能和数字知识两者兼具。”结合企业需求,协会已经计划开展短期内部培养、引进大专院校力量对在职员工进行培训,培养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的数字化能力,定期输出数字化人才。

南海家具智造进入“链”时代

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介绍,在南海,业态融合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维尚家具、联邦家私、宜奥科技、新达高梵、耀东华装饰、澳舒健家具等龙头企业大力推动以机器人换人,在关键的岗位,如:开料、钻孔、包装、仓储等,由机器做主角,南海家具制造的数智化程度领先省内众多家具制造产业集群。

2023年,是南海坚定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效率的奋斗之年。南海区副区长李耀茂强调,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已迎面扑来,南海家具行业以数智化步伐先人一步,区委、区政府将全面推动政策向制造业倾斜、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构建制造业当家的资源配置机制。他坚信,在行业专家、企业家、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家具企业必将在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找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实现降本增效、节节开花。

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淮东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南海、九江头部的家具企业率先行动,在数字化升级、品牌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的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九江镇委、镇政府将继续携手企业,共同努力推动家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充满希望的2023年,南海家具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铆足干劲书写未来泛家居产业的精彩一页。


文章关键词: 责编:
0
天涯网友:時間不會等待
评论:真正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 人人都说我很听话,其实我只听自己的话。

百度网友:醉眼的迷蒙.heart2/2
评论:等我死了,我就让我儿子给我放潇洒走一回

凤凰网友:續寫這段情
评论:梦想是用来破灭的,不是用来实现的,因为在现实面前,它就是一个屁。

本网网友:妞纯洁一夏╮
评论: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不要慌,来找我,我会告诉你,我也不要你。

其它网友:假装不喜欢﹌
评论: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也不要嫁给我

猫扑网友:看破红尘之罪
评论:您好:把您闺女借我一年,明年还您一大一小。

搜狐网友:過期愛仍等待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网易网友:往日 °Cold
评论:木纳这事,如果干的好,叫深沉

腾讯网友:理战  Free
评论:哥,不寂寞。因为有寂寞陪着哥。

淘宝网友:我忘了那個他
评论:听说你过得不好,我坐在门口乐了一整天。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最新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