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新闻网
主页 > 家居新闻网 > 资讯 >  > 正文

黄山论道 家具装饰业首届中国家居业会长论坛 2021风云人物共话发展

2021年04月28日 17:48:46  未知

0

 2021年4月15日~17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暨2021中国家居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安徽黄山市胜利召开。4月16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领导齐聚一堂,参与首届中国家居业会长论坛,并围绕家居产业的趋势与变化展开巅峰对话,共谋家居产业发展之道,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以下为中国家居业会长论坛内容。


汪林朋:数字化技术赋能行业生态,解决效益、低价、消费的痛点,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汪林朋


目前家具装饰业面临着三个大变化第一就是市场环境本质变化,一二线城市,由增量市场转变成存量市场,四五线城市由于迎来6070后的返乡潮,这一人口红利期推动五线城市增量市场的转变第二是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的变化,首先消费结构变化,市场的消费导向从“攀比式”转向“品质式”的变化,市场对于购买的需求更趋于理智,而这其中原因是消费主体的变化,90、0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是互联网原始用户,消费习惯于路径与上一代人完全不同,这就导致了消费方式的改变。功能性、设计感、使用便捷、提升效率的家居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加速了品质感、设计感与内涵性的定制化、智能化的产品时代的到来。第三个变化就是人类经济进入数字化时代,巨大的技术变革,带来了不同维度的竞争,跳脱出行业内的竞争,数字变革是每个行业目前最大的机遇与挑战。高度地数字化、生态化、平台化,最终将成为行业转型成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的基石,促进全行业的合作

 

丁佐宏:做高质量发展的家居。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月星集团董


事局主席丁佐宏

 

纵观人类发展史,工具、住宅、文字、贸易中与“木”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家具装饰业更是与木密不可分这个行业虽然普通,但是在这个行业中我们给人类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层出不穷,行业家具装饰业依然稳健发展未来需要构建行业资源整合的生态合作关系,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更有效对大自然的有限资源整合利用。整个大家居行业的推进不能偏离发展与可持续的平衡,要做财富的创造者,不做财富的掠夺者要做环境的修复者,不能做环境的破坏者要做资源的充分利用者,而不能做资源的浪费者。我相信在所有同道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不仅是制造大国,更是一个高质量永续发展的制造强国

 

黄敏利:团结在我们汪会长和丁理事长的周围,积极促进商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敏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


黄敏利

 

从家居行业的发展来看,消费类型分为两类市场,这是市场导向的关键所在,一是一二线城市的存量市场,消费人群在5、6亿,并且这类消费人群的需求已经进入到改善型时代,他们对于家居的需求更具象、要求更高,因此依然包含较大的生长空间。二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增量市场,消费力强,愿意为舒适型家居付出更多的,这类消费市场的发展拥有巨大的潜力。

 

刘兵:流通业就是服务业,服务至上。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

 

随着中国家居业快速发展20年,家居制造业、流通业也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当前信息化时代,消费者的模式也在变了20年前,一天卖几百万效益消失了,因为消费升级,户需要从互联网上去寻找信息。现在用户需要一个整体服务模式,从售前、售中、售后整个来服务,形成服务的完整化。富森美作为地方性流通业需要不断迭代顺应消费者需求,只为将服务做专做精做深。从家的需求做到家的消费,提出了六个家的消费场景,从新房装修到拎包入住,再到生活用品,一步步解决定制到辅料等一系列用户家居消费需求。面对的变化还有消费场景的升级,未来需要做服务迭代,利用万物互联来串联和优化顾客、品牌、平台、服务、房地产整个产业链的运作。

 

顾江生:集中精力把产品做好,多花点时间带带企业的高管。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顾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江生

 

家居行业是一个向好的行业,从数据上看,在过去20年行业内A类头部企业规模在1-2亿,而2020年头部企业已达到上百亿规模,以此趋势2030年头部企业将是千亿级企业。第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共同在研发上深耕、精耕,为行业贡献力量。第二,提升对职业技术院校的关注、投入和研究,行业整体一线工人素质是行业发展的痛点,全面素质的提升,能够更好赋能家居行业生产前端。第三,跨界引进高端人才,未来整个家居行业的竞争就是人才、文化及产品的竞争,人才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壁垒,面对革新的未来,需要引进高端人才,才可全面提高家居行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影响力。

 

吴雪松:听会长、理事长的话,跟党走。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委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


长、华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雪松

 

都说目前行业碰到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经历从卖单品到卖多品,再发展到卖空间、卖场景。纵观商品经济的发展,现已到了收割用户认知的全新时代,把产品特色与用户认知高度重合,就能赢得市场和用户。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科技企业,未来的差距将变得模糊,这是由于未来企业创造的价值是由企业向市场、用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决定的。其中包含了市场推路以及消费方式,我们所生产的产品功能其技术含量所创造的价值。家居行业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应该围绕进入用户的心智,顺应用户的认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等方面去试错。

 

陈辉:希望能用数字化的开发和实践来带动家装行业,给客户创造更好的未来。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北京东易日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

 

前段时间家装产业年会谈及家装市场中头部企业感受到消费复苏,并且国务院会议首次把家装列为大消费、双循环、内循环的主力,倡导家装家居行业健康发展,政策利好。对于消费是“升”还是“降”说法不一,而两者并存的态势则是全新的趋势。数字化转型将是品牌如何做到产品、服务升级,却实施价格降级的重要路径。家装行业面临的最大痛点是装企能否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消费过程到交付结果,必须转入精耕细作、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数字化不再是片面的提升办公效率而已,从消费互联到管理互联再到产业互联,用管理数字化、产品生产研发数字化到内容营销数字化最后产业数字化,赋能的不仅是家装产业的交付端,从改变家装生产力,到改变生活。东易日盛践行数字化6、7年时间,2021年全景数字化整装系统正式上线,这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家装体验做出的努力。

 

贾锋:做好家居行业最后的渠道服务的一公里。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常务会长、华耐家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锋

 

华耐近些年作为载体,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交付效率和增强用户服务体验,构建制造业各品类体系的接,把解决用户需求最后一公里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整体家装行业处于萎缩的状态,用户购买力弱,企业盈收增长乏力这都是因为前端的消费需求和交付方式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无论从地产行业的精装修,到高端定制,市场新的需求趋向于方便、性价比,所见即所得。整体家装行业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变,每个行业的头部企业都是集中度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价格、品质风格、交付服务等方面要素成为头部企业占领市场的抓手,消费者更愿意为与他所向往的生活方式贴合的品牌与产品体验买单,这个变化刺激着家居行业中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在进行着激烈的淘汰赛。

 

郭山辉:在会长、理事长的领导下,对商会未来带领行业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深具信心。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荣誉副会长、台企联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

 

20年前家居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时代,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从高速公路变成高速铁路,时代已进入求好的阶段,就是消费者产品的需求不只是品质上层还需兼具功能性、审美性,舒适性与文化性。已然成为整体趋势,有几个方向特别重视,比如,第一对于产品设计,产品设计是竞争最核心的事情,一定要把握产品设计原创力第二对于品牌的管理、品牌的经营,对于客户服务的意识必须要重视,需要进一步创新第三,智慧制造,要制造客户定制型的,努力创新来赢得好时代第四,商业模式,从线下直营,变成线上平台式的经营,消费的商业模式不断改变,我们本身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家居行业一定要把握创新的源动力,迎上潮流,迎上趋势。

 

 邓树生:用匠心精神做好门窗。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委主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会长、广州龙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树生

 

从两个场景体现整个家居产业的势头,各个交通枢纽、主流公共空间、重要的交流场景空间的广告位,体现了大家居产业的市场前景这是一个风口产业,作为门窗行业的代表门窗行业的发展变革具有代表性意义。中国门窗企业从家庭式手工作坊到规模式工厂仅仅20年时间,整个门窗行业在20年内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门窗行业已经达到了6000亿产值,除去疫情时期对于整个门窗市场的冲击之外,全国各地做门窗的企业那就非常地多,这几年来我认为除了去年的疫情时间,整体呈上升趋势,门窗行业虽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脉络,以及许多品牌也加入赛道,整体发展与其他行业一样逐步向品牌化、平台化迈进,依然是聚焦未来风口的行业!


(文 :新浪家居 廖梅君






文章关键词:黄山论道 家具装饰业首届中国家居业会长论坛 2021风云人物 责编:
0
搜狐网友:Curtain 私念
评论:天气热得像个笑话,日子过得像句废话。

天猫网友:漃寞啲男亼ぃ
评论:好的文字是这样的:你写得不动声色,我看得肝肠寸断

百度网友:理战  Free
评论:姐姐曾对我说:妹子你真好看!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到退;正面看,想正当防卫。

其它网友:身不亡wenod∕
评论:每次听到有人在吆喝回收废品我就想到把你卖了。

猫扑网友:落荒而逃 яuηαωαγ°
评论:向上爬时,对遇到的人好点,因为掉下来时,你还会遇到他们。

天涯网友:跟你逃离uniVer
评论:中国高中作业一年布置3亿多字,卷子连起来可绕地球5圈,连续8年销售数量第一!

淘宝网友:别走停下来
评论:我横溢的不只是才华而已,其实还有腰间的脂肪。

腾讯网友: ≈   波点
评论:古希腊人说过:能让我笑得人最爱我,能让我哭的人我最爱。

本网网友:不相离°  1/m*
评论: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放不下架子,撕不开面子,解不开情节。

网易网友:怀念旧时光°
评论:学习伤我千千遍,我待学习如初恋。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最新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