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新闻网
主页 > 家居新闻网 > 资讯 >  > 正文

AI风口,联想如何借这张“智慧王牌”实现变革蓝图?

2017年11月08日 16:34:16  未知

0
  2017年,是联想的变革年。
  一直以来,联想在大家的印象里就是卖电脑的,这么说也不过分,因为这是联想的发家之路。
  但是今年年初起,联想内部多个总裁级高管相继动荡,关于联想的变革风波报道接连不断,对于联想变革的重心及结果,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联想为什么要变革?
  与其说为什么联想要变革,不如说这符合联想的基因和风格。因为联想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断变革的历史,有方向、有战略、也有底气。
  20年前,互联网时代初期,联想不满足于代理分销别人的产品,在当时利润可观的情况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仍然冒着诸多风险决定投资做自己的产品,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端到端的集成起来,交给杨元庆管理。正因为变革,联想才奠定了其今天的市场地位。
  10年前,移动互联网初期,在拓展企业级市场之后,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正式开启国际化之路。通过几年的整合,联想占据了30%的中国市场份额。在保持领先的优势下,联想继续突破海外市场,继续推进ThinkPad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一举拿下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好成绩。
  而今,物联网时代来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数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各个领域价值创造的核心驱动力,各行各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当然,PC市场也不例外。今年五月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元庆宣布,将联想中国区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前联想执行副总裁刘军回归,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与此同时,联想开始积极布局战略转型,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贾朝晖带领PCSD研发团队开启了“设备+用户+服务”的新工作重点布局,一系列新变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联想变革战略:用户+设备+云服务的三维业务模式
  我们看到,在AI风口之前,我们分别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个时代。回顾过往,任何技术和行业所面临的革新,可以说都来自用户自身需求变迁的驱动。
业务在变,自然驱动为业务助力的IT系统、架构、模式都在发生新的转变。能够满足用户业务变化,创新的解决之道自然就会脱颖而出。
  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每个用户的实际应用来看,这又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所以,联想此次变革之路坚定而明智。
  今年七月份,在2017联想科技大会上,联想正式对外宣布了围绕AI领域的战略布局和一些成果。杨元庆同时揭露,“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说到底,联想是要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实现智慧联想转型。在笔者看来,以用户为中心的考量标准将是联想驱动转型之路的关键所在。不难理解,联想要做的是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服务的跨越,从商业性公司专为科技型服务公司的跨越。其中,数字化是必经之路,而这条路上,联想拥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
  在算法层面,联想可以提供基于AI平台的通用人工智能算法和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算法;在大数据层面,联想在全球建有9个数据中心,拥有超过12PB的国内最大制造企业数据集群;在计算力层面,联想充分发挥作为设备厂商在软硬件集成方面的能力,完全能够提供设备+云的全局优化方案。
 


 

 基于UDS云平台,做用户的智慧联想
  “智慧大厦”绝非平地而起,不仅要有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更不离开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这就需要端到端的全面支持。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产品,联想专门成立了相应团队。其发布的智慧联想APP,一款基于物联网生态圈的应用,是与用户实时交互并提供智能设备管理和云服务的窗口,是基于云+端架构的联想智慧家庭第一界面。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贾朝晖介绍,智慧联想本质上是搭建基于云端的用户、设备和服务管理平台,即UDS云平台。智慧联想UDS云平台以混合云为基础,集合了语音引擎、IOT引擎、聚合服务引擎、用户画像引擎、环境感知引擎,通过用户和内容管理系统,调用大数据、安全和支付协议,连接设备和服务。
 

  具体而言,这款应用能为用户带来什么服务?
  在智能交互方面,比如在客厅中看电视,联想智能电视可以通过自然语音交互来与电视进行对话,并通过安装在电视中的智慧联想应用语音控制家里的其它智能设备。
  此外,智慧联想能够通过面部或指纹识别实现智能门锁、智能照明、窗帘、电视、智能音箱、空调调整等一切智能家居服务的智能化操控。
  无疑,联想在这场以用户为中心的变革中,不仅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同时将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而智慧联想,也不仅仅是一个应用。一方面不断为设备赋能,另一方面开创新的设备和服务,不断完善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在用户界面背后,也正是联想用户运营中心,是用户+设备+服务三维业务模式的体现,更或是未来联想在这条变革之路上的必杀技,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智慧化变革时代抢占先机。
  此稿件来自IT168 julie
文章关键词:风口,联想,如何,这张,智慧王牌,实现,变革,蓝图,2017 责编:
0
网易网友:☆我还会想你
评论:现在告诉你们我结婚的日子喔,它正在海选中呢

天涯网友:迷局  Memory 
评论:> 我说:要有上班以外的生活!于是,老婆告诉我这个可以有、于是:我有了加班!

天猫网友:清高 Demon,
评论:不为人知的猥琐是闷骚,无伤大雅的猥琐是情调。

其它网友:ゆ.咬破红唇
评论:等我死了,我就让我儿子给我放潇洒走一回

百度网友:- 无欲无求/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腾讯网友:假装不喜欢﹌
评论:终于知道为什么军训要左右转动了,因为这样晒得均匀。

凤凰网友:目光瞄准 Follow
评论:把你的样子当成黑白照,裱个相框供在心里,想你了,就烧几柱香。

淘宝网友:醉眼的迷蒙.heart2/2
评论:坐地铁,是一项糅合太极,柔道,缩骨功的综合性运动。

本网网友:尼古丁情債
评论: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气是拦路猛虎,钱是卑贱之源

猫扑网友:▲ 难分 2amor〃
评论:人生自古谁无死 , 要死也等你先死 。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阿迪达斯Techfit RECOVERY系列新品上市

最新文章

热门排行